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综合治理石漠化建设美好新家园

Eedu.org.cn 作者:陈秋华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7

  自治区林业厅厅长 陈秋华

  广西地处我国西南岩溶地区,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石漠化导致生态恶化与贫困交织。治理石漠化,改善生态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促进这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建设。

  石漠化综合治理意义重大

  石漠化综合治理是维系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广西岩溶区土地面积1.25亿亩,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2%,涉及10个市、76个县(市、区)、779个乡镇(林场);石漠化土地35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三位,集中分布在珠江上中游的红水河、南盘江、左江、右江流域。通过植树造林和其他生态工程措施,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有利于改善我区的生态环境,构建珠江上游的生态屏障,从源头上保障珠江下游地区生态安全。

  石漠化综合治理是促进岩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区90%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石漠化地区,28个国家贫困县有25个石山面积占总面积30%以上。岩溶地区平均每年受洪水淹没的耕地达3.4万公顷,粮食减产2.56亿公斤;因水土流失和石漠化被迫弃耕的农田8000公顷,各类水库淤积库容2.57亿立方米,影响灌溉面积3.3万公顷;岩溶区100多万人饮水困难。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可以保持水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是推动岩溶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石漠化综合治理是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定的重要举措。广西岩溶地区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多属革命老区或边境地区,总人口12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000万,聚居着全国仅在广西有分布的毛南族、仫佬族以及壮、瑶、苗等12个少数民族。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可以帮助各族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定的重要举措。

  我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初显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十一五”、“十二五”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200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布的《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对石漠化综合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专门成立由政府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的石漠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自治区领导郭声琨、马飚、陈际瓦,陈章良等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解决石漠化治理工作的实际问题。自治区林业厅党组将石漠化治理作为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着力推进。

  2008年,国家正式启动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广西的都安、大化等12个县列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两年来,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防治”的指导思想,我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项目管理,试点工程顺利实施。目前,我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林业项目共完成封山育林7.11万公顷、人工造林2040公顷,完成林业工程项目投资1亿多元。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努力,各地探索出多种石漠化综合治理成功模式:有“猪―沼―果”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有“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的小流域水土保持,有“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低洼桑”的立体生态农业,有种养与培育后续产业相结合,还有异地扶贫搬迁等。出现一批如恭城红岩村、马山弄拉村、平果龙色村、环江肯福村、田阳大路村等成效显著的治理典型。总结出“封、造、管、沼、保、扶、移、圈、用、补”的石漠化治理十字要诀,初步确立“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优化配置水土资源,综合布设植物、工程和农业措施,治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石漠化综合防治思路,为我区顺利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大规模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石漠化治理,试点地区的石漠化得到遏制,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许多石山区农村呈现了“石山增绿、群众增收、村在林中、家在绿中”景观。如田阳县石山竹子已发展到14万亩,竹子加工产值1000多万元。都安地苏乡丹阳村丹阳屯利用石山上的竹子、藤、草等编织绿色产品,每年出口创汇900多万美元。忻城县利用试点工程发展金银花种植;凤山县积极发展核桃产业;平果县通过种植任豆树发展畜牧业,都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快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

  加快石漠化综合治理,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的方针,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紧紧围绕生态建设,牢牢抓住“兴林富民”,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资金政策扶持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形成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实现“政府得绿、部门得绩、农民得利”。

  一、加强政策扶持,加大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政策和措施,逐步形成一整套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政策扶持机制。各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石漠化治理的投资力度,采取差别的投资补助政策给予倾斜支持。加强宣传,营造石漠化综合治理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同形成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综合治理,继续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治旱的根本在生态,生态的根本在造林。在石漠化治理试点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山、水、田、林、路”全面规划,林、水、农、牧综合治理,强化部门协作,实行项目捆绑,开展综合治理。林业部门应继续推动建立以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沼气池建设相结合的治理示范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三、加强科技服务,注重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大力推行我区成功的治理模式,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确保治理一片,成功一片,收益一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从本地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出发,尽量选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优的树种,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治理石漠化的积极性。在治理措施上,注重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在项目建设安排上,注重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