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上海启动500亿元融资计划创建5家绿色园区试点

Eedu.org.cn 作者:蔡新华 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3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上海绿色发展又有大手笔:日前,上海临港产业区、金山工业区、上海化工区、金桥开发区、市北高新区首批5家绿色园区创建试点启动。

为推动绿色园区顺利创建,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日前与上海银行等10家银行签订《上海市“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500亿绿色融资合作备忘录》,启动了一个总额达500亿元的融资计划,以支持节能环保企业等在园区内建设绿色照明、光伏发电、废气治理等绿色项目。

节能减排收益权作质押

这个项目不仅高度绿色化,而且极富创新色彩——通过政府协调,参与这一计划的10家银行全都同意,500亿元绿色信贷将主要靠无形的“绿色标的物”——节能减排收益权作质押,既促进了绿色产业园区的创建,又有望大大促进环保服务业态的发展。

记者获悉,这是目前国内参与银行最多、资金规模最大、针对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的节能减排投融资新模式。

上海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绿色产业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绿色产业园区创建在发达国家不乏成功案例,国内则刚刚起步。当前上海绿色产业园区创建需求日益迫切,“存量优化、提高产出”成为必然要求;经过调研评估,最终选定临港产业区、金山工业区、上海化工区、金桥开发区、市北高新区5家创建积极性较高的园区开展创建试点,以逐步带动上海市41个国家级和市级园区全面创建绿色产业园区。

绿色收益权带来贷款

日前,上海一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与某家大厂签订合同,将进行一个节能改造项目。按预算,改造需耗资约180万元,全都由某环保公司支付,“零投入”的工厂因此规避了所有投资和技术风险。作为回报,今后几年,环保公司能从省下的电费中按比例拿到分成,大概每年能分到50多万元。

遗憾的是,这一项目一上马就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这家环保小企业服务上门却势单力薄,仅10名员工,实力有限,180万元的改造初期投入,大部分得求助于银行。但它也拿不出任何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常规贷款的门关得死死的,导致这一项目很难实施。

此时,上海银行伸出援手,及时提供贷款,它以项目未来3年的节能收益权为质押,给那家小公司提供了3年总共130万元的贷款。从银行方来说,项目风险可控。对小企业来说,资金成本不高;对工厂而言,坐收绿色收益的“名”和“利”,何乐不为,真正做到了皆大欢喜。

这样的融资案例,上海银行在过去3年做了50多单,共十多亿元。上海银行副行长蒋洪说,这种以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的贷款模式,为绿色金融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切入点,将来一定会迎来巨大机遇。

上海银行是与上海市经信委签约的10家银行之一。“十三五”时期,它将与工行、农行、中行、招行等10家银行,各自提供50亿元的绿色信贷额度,支持金桥开发区、金山工业区、市北高新区、上海化工区、临港产业区这五大园区建设绿色产业园。按照协议,500亿元贷款在发放时主要将沿袭上述案例,以未来绿色收益权为质押。

银行出手破“四难”

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绿色园区创建是上海今年新确立的重点任务。据测算,目前上海全部104个规划工业区块(即“104区块”),占据了全市80%以上的能耗、75%的工业企业数量。因此,绿色园区的创建成果,决定着上海“十三五”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的节奏。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透露的绿色园区创建设想,“十三五”时期,上海将主要从10个方面切入,包括推动屋顶光伏发电、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推进LED等绿色照明、建设冷热电联产装置等。据测算,在上海,一个园区要完成绿色化改造,每平方公里投入约需7000万元。

而目前无论是政府、社会资本还是园区本身,要想成为绿色园区建设的投入主体,都面临着资金障碍。在政府层面,上海市目前缺乏针对性的资金计划;在社会资本方面,由于绿色园区建设的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少部分项目可能要8年~10年才能回本,社会资本投资热情不高。而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多以小企业为主,无力承担大笔资金的投入负担。至于园区管理方,由于绿色改造的效果显现较慢,吸引力不强,短期内无法促进招商引资。

现在有了银行的积极介入,500亿元授信额度将带动一个新的绿色产业发展平台。除了环保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外,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也会参与,通过对相关项目进行评审认定,从而为绿色融资发展提供注入公共信用,保证绿色园区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海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绿色园区每平方公里7000万元的投入要求计算,500亿元意味着上海“十三五”时期将有70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获得绿色改造的资金,几乎相当于上海104区块总面积的90%。不过也有专家坦承,在部分基础较差的园区,绿色改造所需资金量可能会更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