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构筑蓝色的生态屏障:台州海洋生态保护综述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7

  夕阳西下,一群白鹭在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觅食,翱翔。

  起网喽。 颜道明摄于玉环湖   

  金秋时节,椒江外沙岩头滩涂上,十几个村民头戴草帽,卷着裤腿,正在“赶小海”。

  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和各种贝壳被村民捡起,迅速放进随身的鱼篓。夕阳中,他们的身影被拉得好长好长。

  “这个情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碧水蓝天,背着鱼篓,光着脚丫,在江边捡泥螺的难忘日子。”村民何小法告诉记者,外沙岩头医化园区一直是椒江海洋污染的重灾区,如今,又能重操久违的“赶小海”旧业,表明这里的海洋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台州,海域广阔,海岸线漫长,椒江外沙仅仅是台州广阔海域的一个点,其海洋生态的变化,就像一道正在构筑的蓝色生态屏障,成为整个台州海洋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心头之痛

  南起玉环,经温岭、路桥、椒江、临海,北至三门,一道绵延630.9公里的蓝色海岸线将陆地与海洋分隔。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台州而言,海岸线的一边是现在,另一边是未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当经济建设的大潮向海岸涌来的时候,沉寂的土地被唤醒,一排排工厂在曾经荒芜的滩涂上拔地而起,海岸在一日之间成为热土,拉近了“现在”与“未来”的距离。

  然而,令许多市民“心头隐隐作痛”的另一种距离却在不经意间被拉远:曾经的清澈海水变成了浊水,曾经的美丽浅滩变成了垃圾场,曾经的碧海波涛被时有发生的赤潮覆盖。

  海水遭受污染,局部海域生态系统严重退化,海洋环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已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6年前,我市曾经就海洋环境状况发出过这样的公报:全市海域受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面积分别为770平方公里和2200平方公里,占全市近岸海域面积的15%和43%。

  透析这份公报,不难看出,全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堪忧,重点港湾海水环境污染状况严峻,排污口邻近海域底栖生物密度和生物量明显偏低,生物多样性差,局部海域出现无大型底栖生物区……

  为什么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会变得让人如此揪心?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汪维权分析,主要原因是,台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多,使各种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逐年增加,重污染企业工业废水的超标排放,加重了近岸海域的有机污染及富营养化成分;不少涉海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环保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海水养殖也使海水自净能力下降,生态环境呈现局部退化。

  打出生态保护组合拳

  海洋素有“生命之源”的美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源泉。

  “台州地处东南沿海,美丽的台州湾孕育了台州人民,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温岭市退休教师周林峰道出了百姓的共同呼声。

  今年初,市委书记陈铁雄在出席全国两会时发言。他说,生态环保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底线,要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修复,把沿海区域建设成为台州的“蓝色生态屏障”。

  事实上,我市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来十分重视。早在2003年召开的全市首次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把这项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举措。2008年后,随着《台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的正式出台,各地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大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也日益觉醒,不少区域生态开始朝着向好的趋势发展。

  海洋生态保护,需要有力的举措。我市将海洋生态修复列入重点工程之一,在乐清湾实施红树林栽培,在茅埏岛、横床岛和漩门湾实施退养还滩工程,在大陈海域、温岭石塘、玉环中鹿岛海域、三门猫头海域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还计划用4年时间,将临海白沙湾及附近岛屿的生态逐步修复。

  海洋生态保护,需要突出重点。为此,我市设立了以海洋渔业、岛礁资源与生态保护为重点,兼顾休闲渔业、生态旅游、渔业资源恢复为一体的大陈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同时,还准备在玉环设立披山海洋特别保护区,使两个特别保护区形成遥相呼应的犄角之势,以发挥海洋生态保护的整体效果。

  海洋生态保护,需要区域合作。乐清湾海洋环保区域的合作,就是温台联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成功之举。

  《2006年检测报告》显示:乐清湾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接近不健康边缘。基于这一状况,温州和台州两地展开区域合作,以乐清、洞头、温岭、玉环辖区内的乐清湾海域为合作范围,建立起一个包括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海洋灾害区域防治、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等内容的海洋环保区域合作体系。回眸区域合作成效,发现乐清湾的生态监控检测有序开展,生态压力明显减轻,生态恶化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